慢性疾病

首頁 > 慢性疾病 > 詳細

胃酸逆流(胃食道逆流疾病)


◎什麼是胃酸逆流

◆ 在食道與胃連結的部位,有下食道括約肌,它像橡皮筋一樣有彈性,緊縮時可避免胃中的食物逆流到食道。

◆ 正常括約肌在吞嚥、打嗝及嘔吐時才會鬆開。

◆ 若括約肌鬆弛不正常,如果時間過久造成胃液湧到食道產生不適或傷害,這就是胃酸逆流。正式病名為【胃食道逆流疾病症】如果造成食道粘膜組織發炎或破損,稱之為【逆流性食道炎】。


◎有什麼症狀

● 常出現的症狀:心口灼熱感(火燒心)、噁酸水、胸痛(特別是躺平的時候)。

● 可能的其他症狀:吞嚥困難或疼痛、聲音沙啞、喉嚨異物感、慢性咳嗽或呼吸喘等。


◎造成的原因

主要是下食道括約肌過於鬆弛或在不恰當的時間打開

,而下列因素會加重症狀:

1. 肥胖或懷孕使腹部壓力增加而產生症狀。

2. 菸、酒、咖啡會影響胃酸分泌及下食道括約肌的功能。

3. 暴飲暴食或含大量脂肪餐點,會減慢胃排空時間,胃酸逆流機率增加。

4. 糖尿病患者胃排空時間會減慢,加重胃酸逆流。

5. 如果胃潰瘍的地方靠近下食道括約肌,可能會阻礙括約肌正常運作,容易發生胃酸逆流。

6. 有些藥會引起胃酸逆流,如阿斯匹靈、消炎止痛藥、鈣離子阻斷劑的高血壓藥、氣喘藥等。


◎診斷和檢查

● 胃鏡檢查:可做黏膜採樣,判定食道是否有病變。

● 二十四小時酸鹼值測定:可了解逆流的時間和頻率,確定症狀是否跟胃酸逆流有相關性。

● X光鋇劑攝影:喝下白色的鋇顯影劑後照X光,可測定食道蠕動功能。

● 下食道擴約肌壓力檢測:偵測是否有異常。


◎治療方式

● 藥物治療:下列藥物如合併某些氣喘藥或心血管用藥可能產生交互作用,請務必讓您的醫生了解您所有用藥。

1. 制酸劑:可中和胃酸。如氧化鎂MgO、健胃仙Gelusil 、寧適Nacid、立達賜康Lederscon 、胃乳等。

2. 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H-2拮抗劑):減少胃酸製造。如蓋舒泰Gaster、善胃得Zantac等。

3. 質子幫浦抑制劑:強效抑制胃酸活化,使食道酸性環境恢復正常。如泰克胃通Takepron、耐適恩Nexium、樂酸克Losec等。

4. 調整腸胃蠕動劑:促進食道蠕動,加速胃排空。一般做為與其他藥物輔助使用。

● 非藥物治療:改變生活型態以減輕症狀。

● 手術或內視鏡治療:主要針對停藥即復發、無慢性病但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中重度患者。目前較少使用。


◎日常生活保健

1. 體重過胖是很重要的危險因子,應維持適當體重。

2. 避免容易引發胃酸逆流的特殊食物,如柳橙汁、番茄汁、葡萄柚汁、可樂、薄荷、巧克力、咖啡、濃茶等。

3. 避免暴飲暴食,減少油炸、辛辣、脂肪類食物,以少量多餐為原則。

4. 戒菸戒酒。

5. 不要穿過緊的衣褲,以免擠壓腹部。

6. 避免彎腰抬重物。

7. 進食後兩小時內不要躺平。

8. 平躺時將床頭抬高10-15公分,或使用長形抱枕墊高頭肩部。

9. 有其他慢性病者,將目前服用的藥物名稱及藥單(藥袋)拿給醫生調整。


■若您想獲得更多訊息請連結以下的網站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淺談胃食道逆流症:清楚彙整出胃食道逆流的重點。

台大醫院-胃食道逆流症與逆流性食道炎:對胃食道逆流有詳盡的統計數據與醫療說明。


參考資料

王耀廣、胡晃鳴、許文鴻、吳登強、郭昭宏 (2009)從胃食道逆流疾病到巴瑞特氏食道. 內科學誌,23, 254-266。

林伯儒(無日期)。胃食道逆流症與逆流性食道炎。台大醫院。

周昆慶(2008年4月30日)胃食道逆流疾病彰基消化系中心

胃食道逆流疾病關懷網(無日期)健康寶典

羅錦河(2009)為什麼我會有胃酸逆流?健康世界284,11-14。

羅錦河(2009)逆流性食道炎怎麼治療好?!健康世界281,45-56。

譚健民(2008)胃食道逆流疾病:一種常見現代文明病台灣醫誌51(9),37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