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營養

首頁 > 飲食營養 > 詳細

老人營養攝取注意事項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保持身體健康,過著健康快樂的退休生活是許多人的期望。平日若能夠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吃對食物、保持身體健康,減少老人營養不良的風險。


一、飲食原則

1.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2.適當的熱量,以維持理想體重為宜。

3.減少飲食中膽固醇和飽和脂肪之攝取量。

4.適量選取全穀類、豆類、蔬菜、水果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5.飲食力求多樣化,以預防維生素、礦物質之不足。

6.飲食以多天然、少加工、少刺激為主。

7.選擇容易消化、新鮮良質、季節性的食物。

8.多以蒸、燉、涼拌之方式烹調,少用炸、油煎之方式烹調。

9.少量多餐。

10.多喝開水、每天宜有6~8杯的水量 (一杯240C.C.) 。


每日飲食指南(銀髮族)

圖片3.jpg

二、影響進食改善方法

(一) 腸胃不適

銀髮族有腸胃不適的現象時可採取的方式如下:

1. 避免暴飲暴食,可採少量多餐,三餐吃不多時,可以補 充些點心。

2. 考慮腸胃道消化吸收的能力,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

3. 改善便秘可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穀雜糧(糙米、全麥饅頭)、蒟蒻等。

4. 脹氣引起不適時,可少攝取韭菜、洋蔥、青椒、乾豆類、 花菜、蕃薯等容易產氣的食物。

(二) 咀嚼功能不佳

很多銀髮族由於咀嚼功能不佳而不願意進食,建議之改善方法如下:

1. 定期做口腔檢查及牙齒治療。

2. 選擇質軟、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水果泥、蒸蛋。

3. 烹調時將食物切細煮爛。

4. 蔬菜、水果可用果汁機打成泥,但不要濾渣。

(三) 沒有食慾

單獨進食時感到孤單,老化或服用藥物均可能引起味覺的問題使食慾下降。 增進食慾的方法:

1. 家人多陪伴銀髮族一起進食,增加進餐的愉快氣氛。

2. 以芶芡、沾醬或淋上湯汁等方式,使食物潤滑順口,但注意汁液不要太油。

3. 多利用清蒸、水煮、燉、滷等方式烹調,使食物柔軟易吞。

4. 經常變換食譜,注意色、香、味的調配。

5. 飲食著重適量及多變化。

6. 多活動,可以增加食慾。

(四) 口味變重

銀髮族的口味較重,故許多人常以醬菜配飯,而攝取太多的鈉,可使用下列食材調味或增加風味:

1. 醋、檸檬、蕃茄、鳳梨等酸味物質。

2. 中藥材,例如:當歸,枸杞。

3. 辛香料,例如:香菜、蔥、薑、蒜、八角、洋蔥。

4. 以甘味物質提味,例如:海帶、香菇。

5. 使用代鹽、代糖,減少鹽、糖的使用量。

6. 食物趁熱上桌,使香氣散發


三、準備食物小技巧 - 輕鬆上菜

三餐要按時吃,才有健康的身體,但銀髮族可能因為準備三餐太麻煩,因此會省略某餐不吃,或總是吃固定的東西,事實上只要利用一些方法,就可以不必為了準備食物而煩惱喔!

1. 輕鬆上菜真簡單

(1)一次準備大量的食物,如牛肉湯、燉雞湯或是吻仔魚莧菜粥等,依一次食用量分裝成小包,冷藏或冷凍,食用時再取出加熱。若在短時間(約 3 天)內可食用完,採用冷藏儲存的方式;若食用期限較長者,則建議採用冷凍的方式加以儲存,且要標註日期。

(2)可利用市售半成品,例如:冷凍水餃或包子、冷凍蔬菜丁等,可節省做菜所需的時間及減少麻煩的製程。產品脂肪含量較高,可偶爾用之。

2. 熟菜方便有一套

(1)分裝包裝好的菜餚,食用前可利用小烤箱、電鍋、微波爐等來加熱,不過加熱前必須了解這些廚房小幫手的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

(2)使用微波爐時,只有耐高溫的玻璃器皿、瓷器、陶器等 適用;而紙製品只適合短時間烹調,以免燒焦;金屬及 不銹鋼器皿不宜使用。

(3)使用電鍋時外鍋記得要加水,但電子鍋不需要。

(4)使用小烤箱時,需注意溫度與時間,以免食物太焦或過乾。

(5)吃多少解凍多少,不要將吃不完的再冷凍,反覆冷凍和解凍除了食物風味變差外,也容易變質腐敗。

3. 注意均衡不偏食

(1)家人先將飯菜裝入分格的盒子或餐盤中,除了方便單獨 在家用餐的長輩取用外,也可以避免他只食用自己喜歡 吃的食物,造成偏食或吃的食物量不夠。

4. 甩掉油膩更健康

(2)取出冷藏或冷凍的菜餚及湯,可先將浮油撈掉,再予以加熱。

(3)購買外食的人,要盡量將菜汁瀝乾,選用肥肉較少的部分。

(4)自行製作水餃或包子時,內餡可選用較瘦的肉搭配蔬菜。



資料來源:1.國健署-老年期營養參考手冊

2.我的E政府銀髮館,來源網址:http://www.gov.tw/elders/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