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後事

首頁 > 身後事 > 詳細

遺產話題

遺囑遺書差在哪
遺囑和遺書最大的差別在於,遺囑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囑咐繼承人的財產分配,理性處理後事;遺書則是對身邊親友們進行最後一次的對話,感性的道別。兩者可以合併書寫,只是關於「財產如何分配」的部分,就需要證明是本人的意願,是自己的立的遺囑,因此會有法律規定的5種遺囑範例。


誰可以立遺囑

只要年滿16歲、具行為能力者,就可以訂立遺囑。將資格反過來說,不能是無行為能力者,沒有受到監護宣告,符合以上條件就能夠立下遺囑。


5大遺囑範例

民法規定5種遺囑格式,分別是:自書遺囑、公證遺囑 、代筆遺囑、密封遺囑、口授遺囑。

其中最具證明力的是公證遺囑,最方便的是自書遺囑。


遺囑 (範例)

立遺囑人___________(姓名),民國___年___月___日生,_________

出生地)人,身分證字號_____________,茲依民法之規定,自書遺囑之內容如後

1、對您的配偶、孩子或其他親人,有什麼話要說?

2、喪禮希望辦理的方式?如:何種宗教儀式?何種埋葬方式?

3、是否有只有自己知道的密碼(如:提款密碼)或是物品擺放的位置需要交待給家人?


一、不動產部份:

(一)位於○○市○○區○○段○○地號土地及地上建物〈門牌號碼○○○○〉○樓住宅,所有持分由長子○○○單獨全部繼承。

二、動產部份:

(一)、本人所有股票及名下汽車由長女○○○〈民國○○年○月○日生,○○市人,身分證字號○○○〉單獨全部繼承。

(二)、銀行存款及其他一切財產,由長子及長女平均繼承。

(三)、指定配偶○○為遺囑執行人。

(四)、遺產分配照上述

立遺囑人:○○○〈親自簽名〉 中華民國○○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