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生活

首頁 > 快樂生活 > 詳細

出遊秘笈

很多長者因為年歲漸長,不敢隨意出門散步、透透氣或是外出旅遊,擔心自己隨時會有狀況發生,無人可協助。其實只要秉持著幾個重要的原則您就可以開心的出遊,平安的回家。而且偶爾外出或是與親朋好友一起去旅遊,可以適當的活動身體、呼吸新鮮空氣,身體會更健康、更舒適,心情也可以更開闊喔。


◎外出三原則

無論您是前往外地旅遊或是在離家近的地方遊玩,請記住以下三個要點,您就能安心出門不煩惱。

1.注意自己罹患的疾病: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除了隨身攜帶藥物、按時服藥,也請注意飲食上的禁忌。(慢性病的飲食禁忌請參考本網站之【慢性疾病】議題)

2.考量自己的體能:請依照自己身體的狀況,量力安排戶外活動,別勉強自己。若感覺疲累時,請馬上休息、不要硬撐。

3.身體感覺任何不適時,請馬上告知身旁的人:因為身體狀態是隨時在變動的,若出現不適的狀況,請盡快告知身旁的人即時處理,不要忍耐。


◎外地旅遊注意事項

當您預計離家幾天或前往距家較遠的地方旅遊時,旅途中可能會有一些無法預知的狀況產生,除了瞭解外出需知道的原則之外,請注意接下來提及的各項要點:

首先,在決定前往外地旅遊前,一定要先到醫院做身體檢查,請醫師評估目前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宜出遊並詢問當身體出現什麼情形時,要特別注意之事項,再做後續的行程安排。


當參與團體旅遊時:

1.挑選輕鬆、不過度刺激的行程。像是參觀當地著名的天然景觀、建築及古蹟為主的行程,或是安排野外踏青、健行之類可以適當活動的行程尤佳。若欲從事運動量大、刺激性大的行程請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參加。

2.選擇分齡旅行團也是不錯的方法。若是和年紀相近的人一起出遊,旅行社可以依照團員的年齡,安排適宜的行程。

3.若前往國外旅遊,請選擇氣候溫和、交通便利的地方。因為長者大部分比較容易疲倦,且對溫度的耐受性比較低,所以盡量選擇交通便利的地方,減少長時間搬運行李的機會,並且避免前往氣候溫差大的地方,以免身體無法承受。

4. 報名時,請事先與領隊說明自己身體須注意的事項。除了在行前出席行程說明會,瞭解長者每日的行程外;行前先與領隊打聲招呼建立默契,若有意外狀況發生時也能迅速處理


與家人出遊或自己出遊時:

1.依長者健康狀況來決定旅行的地點及天數,舉例來說若是家中有退化性關節炎的長者,建議安排不需要長期走動或爬山的行程。

2.安排行程時,不安排過度緊湊的行程。除了注意居住城市與景點的距離外,停留景點的時間也要長。但各個景點的移動時間不要太久,約兩個半小時以內。此外,安排『晚出早歸』的行程可以讓長者有寬裕的休息時間,較不會造成長者身體的負擔。

3.除了家庭旅遊,長者自行組團出遊時,建議與自己年齡、興趣相仿或是彼此熟悉的朋友們一起出遊。因團員間彼此已有初步的認識可以減少摩擦,也較能夠有所照應。


◎攜帶的物品

除了一般旅遊必備的物品,如換洗衣服(厚度請視旅遊地的天候狀況作調整)、個人證件外,建議您攜帶:

1.自己的病歷摘要:在行前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時,向醫師申請您的『病歷摘要』,內容註明病情、使用藥物、過敏史及緊急狀況發生時應注意之事項,並務必隨身攜帶!

2.備用藥物:請依個人需求準備暈車藥、胃藥、胃乳、整腸、止瀉藥、止痛劑、及眼藥水等藥品。此外急救包(放置一些簡單外傷使用的物品,如:OK繃、優碘、酸痛貼布等)也可事先準備,預防不時之需。

3.特殊疾病需求:尤其是患有慢性病(心臟病、糖尿病…等)需長期服藥的長者,請記得攜帶足夠的藥物,不要擅自停藥。若國外旅遊時間較長,可檢附機票影本請醫師開立兩個月的慢性藥;有心臟病的長者請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錠等急救藥品。此外也建議您攜帶隨身型的血糖機及血壓計,隨時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


◎其他需注意的事項

1.注意飲食的衛生,路邊的攤販及來路不明的食物盡量少吃、避免進食未煮熟的食物以及未煮沸的生水,可防止腹瀉等腸道疾病的產生。若覺得食物美味,也請不要一次吃太多,當有飽足感時就不要勉強進食。

2.避免單獨行動,長者應盡量與家人、鄰居或朋友一起出遊,除了能互相照應、減少危險,有緊急狀況發生時,還可以提供醫師治療的訊息。

3.若在旅途中身體曾出現任何短暫不適的狀況,若經休息後無法改善也請盡速就醫。


瞭解上述的訊息後,您就可以無後顧之憂,開開心心的出遊去!

◎旅遊訊息

●台灣觀光局:設有台灣觀光地圖,點擊地圖的各個位置就會出現當地觀光相關資訊,並具有以下的資訊:

1.主題旅遊行程規劃:依主題不同分為文化、美食、溫泉...等行程安排。

2.台灣觀光活動行事曆:提供台灣各地特殊節慶或活動的日期。

3.旅遊諮詢服務:集合台灣各地區旅遊服務中心的聯絡方式,若對當地旅遊有任何問題可去電詢問。


若前往國外旅遊,建議您尋找設有分齡旅遊團或是無障礙旅遊團的旅行社,可以更符合您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