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與運動

首頁 > 安全與運動 > 詳細

跌倒的處理方法


◎病人篇

跌倒的安全姿勢

以「肩部著地」或「抓住固定物」:分散衝擊力,降低手部骨折之風險。

跌倒後該如何處理

1.跌倒後移動身體之前,先看看是否會受傷或打破物品。

2.沿著地找到穩固的家具旁,如衣櫃、餐桌、椅子等。

3.疲勞的話,先靠於此家具幾分鐘,用有力的一腳支撐,身體緩緩移動之後坐到椅子休息。休息時,若有不適症狀請求家人的協助,送醫治療。

獨居的老年人必要時,使用就近的電話或手機,找認識的親友求救,或可撥打119協助救治。


◎家屬篇

1.發現老人跌倒時先了解老人是否有受傷,若未評估,而搬動老人易造成二次傷害。

2.老人表示跌倒部位極度疼痛或感覺有骨頭摩擦、腫脹、變形、流血或出血時,可能為骨折。

3.此時,暫時不搬動病人,需立即求救,緊急送醫。若老年人若有出血情況,則以乾淨紗布止血,勿拿有大量棉絮物止血,如衛生紙。

4.經評估後確定老年人無大礙,此時家人宜採半跪方式將老人扶起,直接彎腰容易導致背部的肌肉肌拉傷,另外若平衡力不足,有可能連自己也跌倒在地上。



許多老年人跌倒後,會害怕活動,減少活動量,就這樣惡性循環,漸漸失去活動功能。跌倒急性處理後,家人需加強預防措施,協助克服心理障礙,維持日常活動功能。家人齊心協力,就能將跌倒傷害降至最低。

參考資料

郭鐘隆(2007)。保命防跌寶典。台中市:衛生署國民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