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

首頁 > 日常保健 > 詳細

                              睡眠問題

正常睡眠變化

  很多老人都會覺得自己有睡眠問題,擔心自己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健康。其實,若老人對睡眠有正確的認識後,或許問題就能迎刃而解。老人常見的睡眠困擾;包括:不容易入睡、睡眠中斷、睡眠總時數的不足、夜間醒來、白天打瞌睡、晨間早醒。睡眠依腦波,可以分為動眼期及非動眼期,而非動眼期又可分為淺睡期(第一期及第二期)和深睡期(第三期及第四期)。隨著年齡增加,老人的睡眠品質和睡眠時數在一天之內的分佈,確實有些變化。睡眠總時數及深睡期會隨之減少,然而睡眠中斷的情形卻隨之增加,有些老人睡眠週期也會提早,因而吃完晚餐後就想睡覺且天未亮就起床。

  總而言之,老人並非不需要睡眠,也並非如一般人以為的「老人睡眠的需求是較低」;而是因為正常老化睡眠型態變化外,老人還有生活內容的改變、疾病及身體功能的退化等,都可能會導致睡眠品質或時數下降(張、李,2003)。很多老人認為睡得少,就是有失眠問題;不少老人都認為一定要睡滿八小時的睡眠,才不會影響身體的健康。因此,老人都會盡量早點上床就寢,希望可以有較多的睡眠時間;其實,這樣不但不會增加「真正」睡眠的時間,反而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如延長起床時間但又不能入睡);睡眠時間的長短,每個人都不相同的;老人只要在睡醒起床後覺得疲倦感已消除或精神充沛,則代表晚上的睡眠時間已經足夠了,不需要硬性要求自己一定要有八小時的睡眠;因此,老人應該到了有睡意時才上床睡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2008)。

◎幫助睡眠的小技巧

  很多老人在晚上未能熟睡,都希望盡量在下午小睡片刻,以彌補回晚上睡眠的時間較少。其實規律或不規律的午覺,都會減低晚上的睡意和所需要的睡眠時間;因此,老人若要改善晚上睡眠情況,應該盡量減少睡午覺的習慣。若遇到中午睡意濃時,可以起來從事一些溫和的活動,如散步,以消除減低睡意;另外,規律的睡眠時間,可有助於預防和減輕失眠問題。

規律作息,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1.   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包括室溫約25、調暗光線、良好通風、去除噪音和舒適的枕頭床鋪)。
2.   在午餐過後,避免攝取茶、咖啡、抽煙和酒精。
3.   睡前做些能放鬆心情的活動,像睡前洗澡,可降低身體體溫,有助於入睡。
4.   盡量白天避免午睡或不要超過30分鐘。
5.   睡前避免吃的太飽,但可以吃一些點心,如溫牛奶,幫助入睡。
6.   睡覺前兩個小時不要喝太多水及飲料,以避免夜尿而造成睡眠的中斷。
7.   睡前避免情緒或心理刺激,盡量放空心思。
8.   想睡時再上床睡覺,避免在床上閱讀、看電視……等。
9.   養成生活規律,定時就寢及起床,建立自己的生理時鐘。
10. 如果睡不著,不要一直躺在床上,躺30分鐘仍無法入睡,應立即離開床舖,起床聽一些輕柔的音樂、看輕鬆書籍,等到有睡意時再上床睡覺。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下午運動可讓我們的體溫上升1,而增加夜間睡眠(有助於改善熟睡期、深睡期);在睡眠時間前5至8小時,可以從事中等強度運動。

1.   規律的運動可以紓解累積的緊張情緒或壓力,有助於睡眠,減少睡眠障礙和入睡所需要的時間。
2.   運動的強度須適當,不要做過度劇烈的運動。
3.   規律20-30分鐘的慢跑、游泳、騎腳踏車、健走等有氧運動將對睡眠有正向的影響,但睡前3-4小時不宜從事激烈運動,反而會情緒亢奮,影響入睡。

◎正確的觀念

  隨著年齡的增加,人體的各種生理功能會有老化的現象,這些生理變化相對會影響藥物的新陳代謝,改變的程度和老人在構造上及生理上的變化、疾病種類、遺傳體質以及環境等因素有關,每個人都不相同(黃、盧,2003)。老人如有長期失眠問題,應該主動尋找醫生協助,不宜自行購買和服用坊間的安眠藥物。

◎安眠藥的使用原則

1.   臥床30分鐘後,仍睡不著時才服用。
2.   失眠若單純以安眠藥來治療,兩週後仍未改善睡眠,應針對失眠的原因治療或調整生活步調。
3.   不可以與其它鎮靜劑、抗過敏藥、止痛藥、感冒藥或酒精合併使用,以免藥效上有加成作用,而導致藥物過量。
4.   不可自行增減藥物劑量,也不要將安眠藥放在床頭,以免半睡半醒時服用過量。
5.   服藥後八小時內,千萬不可開車或進行機械操作。
6.   每個人失眠的狀態都不同,不可以把安眠藥拿給其他人吃。

◎睡眠品質檢測
有關睡眠品質的主客觀測量工具非常多,您可按此連結至 台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 進行睡眠品質線上檢測

若您想獲得更多訊息請連結以下的網站

長者健康服務網頁長者健康速遞中進入健康生活模式,對老化導致睡眠的變化及如何有助改善睡眠做了簡短說明。

銀髮族健康天地提供一些可以讓老人睡得更好的方法。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其它出版品以活潑圖案,詳細說明創造優質睡眠有哪些方法及注意事項。


參考資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2018)。健康晚年 > 精神健康 > 健康的睡眠。2021年06月25日取自https://www.elderly.gov.hk/tc_chi/healthy_ageing/mental_health/goodsleep.html
黃盈翔、盧豐華(2003)。老年人之用藥原則.台灣醫學,7(3),385-394。
張書森、李明濱(2003)。老年人之睡眠障礙.台灣醫學,7(4),602-609。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2015)。其它出版品>我國發展(下冊)-睡覺有什麼難-睡眠研究。2021年06月25日取自https://laws.ilosh.gov.tw/ioshcustom/report/report-06?id=00004f58-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銀髮族健康天地(2009)。疾病篇。2008年3月5日取自http://www.sfit.org.tw/health/disease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