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

首頁 > 日常保健 > 詳細

就醫與用藥

 

  許多長輩因為罹患慢性疾病或者身體不適,必須每天吃藥,甚至還會自己購買成藥、偏方服用。但是藥物服用過多或不按時服藥都可能傷害您的身體,正確的服用藥物才能夠達到治病強身的效果,以下我們將會介紹您看病的小技巧、如何幫助醫師了解您的疾病狀況,還有正確的服用藥物觀念。

 

服藥的正確觀念

要建立服用藥品的正確觀念,可從以下三個階段來說明:

到診所或醫院看病

正確的看病觀念

  當身體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時,請到合格的醫療院所進行檢查,不要自行到藥局或是向地下電台購買成藥來服用,因為當身體有些不適的症狀出現時,可能就是疾病傳達出來的訊息。若能及早求醫,通常可以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以下為您必須知道的正確看病觀念──

 

1、看病時的注意事項到醫院看病時若您不曉得要掛哪一科,您可以先詢問服務台的人員,請他們協助。


→看病小秘訣: 



您也可以連結HYPERLINK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professional/"kingNet HYPERLINK "https://www.kingnet.com.tw/guide" 國家網路醫院─就醫指南、把不舒服的症狀輸入,觀看可能相關的科別及查詢鄰近的醫療院所。或是從HYPERLINK " https://www.mohw.gov.tw/cp-26-36689-1.html "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民眾就醫指引手冊,選擇感到不舒服的位置,觀看可能相關的疾病。


 



看病時,請向醫師說明以下的訊息:

1.告訴醫師自己所有不舒服的症狀。

2.主動向醫師說明你原有罹患的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等。

3.提供醫師你目前服用的所有藥物,您可以直接拿藥單給醫師,因為藥單上有藥物名稱及藥物劑量。

 

2、詳細說明自己的病況若您能詳細說明目前自己所有的不舒服狀況,醫師就能針對情況採取適當的治療,應提供的訊息有包括:

1.不舒服的症狀有那些?

2.不舒服的症狀從何時開始?

3.症狀的特徵:例如疼痛部位在什麼地方?痛的感覺是刺痛還是麻麻的痛?什麼時候比較痛?什麼情況下比較不痛?每次疼痛持續時間?

 

3、說明個人的特殊狀況

1.藥物過敏史:若您曾經有對某些藥物過敏或出現不適症狀,務必要主動告訴醫師。如對抗生素、感冒藥過敏。

2.飲食特殊情形:請告知醫師飲食攝取上的特別情形,如:吃素。

3.特殊體質或是遺傳疾病,如:過敏體質、地中海型貧血。

4.您目前罹患的所有疾病以及治療情況。

 

4、主動提供服用藥物的資料一次看診時,請您將目前服用的藥物,或是將先前的藥單及藥袋攜帶到醫院,作為醫師開立藥物時的參考。這麼一來可以避免醫師重複開藥造成您身體的傷害,也可以讓醫師集中您服藥的時間並開立適合您的藥物劑量。需提供的藥物資料有:

1.先前服用過的藥物名稱及劑量,可拿先前醫師開立的處方籤、藥包或藥袋代替。

2.營養補充食品:因為營養補充食品的成份不一定適合您的疾病狀況。

3.中藥:有些中藥會與西藥成分相同或者會產生排斥,影響藥物效果。

 

院或藥局領藥

當您拿到藥袋時,請一定要確認以下資料再離開醫院或藥局──

1.基本資料:請仔細核對藥包上的姓名、年齡是否符合,避免拿到別人的藥品。

2.用的方法:瞭解每種藥物的服用時間,例如:一天一次、睡前吃等;及服用方式,例如:口服、含在舌下等。

3.  藥物的數量及天數:領藥時,除了清點每一樣您領取的藥品是否有缺外,也請確定藥的數量是否足夠。藥的數量計算方式為每天服用的次數(次數)×每次服用的藥量(顆數)×服用的天數

(舉例來說:一天一次,每次一顆,需服用28天。所以您所領取的藥物總數為1×1×28=28顆)

 

請注意看藥袋內容

1.您的藥物是否有任何服用注意事項(例如可不可以咬碎、可不可以跟制酸劑一起吃等)?

2.可能的藥物副作用解釋(腹部絞痛或不適、頭重腳輕等)?

 

提供給您的參考範例

  對您領取的藥品若有任何疑問,請於領藥時詢問藥師或到『藥品諮詢窗口』詢問。建議您詢問時,請家人或藥師幫忙將要點記錄在藥袋上,不要自己猜測藥的治療用途及用法。若忘記或有疑問時請記得再打電話詢問。

 

服藥

服用藥物時,有幾項重要事項要請您留意:

1.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千萬不要自行增加或減少藥的數量,也不要自行停藥。

2.使用鋁箔包裝的藥物,請在服用時再打開,勿自行分裝以免藥物變質。

3.請您搭配白開水服藥。不要用果汁、茶、牛奶等飲料服藥,以免影響藥物的效果。

4.每個人的疾病症狀與需要的藥物可能不一樣,請不要把自己的藥物分享給家人或朋友服用。

 

服藥小技巧

  您可以將所有藥物依服用方法的不同,使用『藥盒』或是『夾鍊袋』將每天服用的藥品先分裝並用明顯的註記標明服藥時間。這樣您就不會忘記吃藥或吃錯藥了!

 

飯前、飯後的藥怎麼吃

一般而言,飯前、飯後服藥時間的標準為:

1.飯前,指空腹的狀態,飯前一小時服用即可。

2.飯後,指與食物一起服用,或是在飯後一小時內服用最佳。

 

忘記吃藥時怎麼辦

1.忘記吃藥時,您可以在兩小時內補吃。若超過時間,下次服藥時間只要服用該時段應該服用的劑量,不要再將兩次的藥物同時服用。舉例來說:一天三次的服藥時間,您預定1點服藥,若遺忘,可在1~3點間補吃。

2.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請務必詢問醫師處理方式,預防產生血糖過高或血壓過高。





對您在服藥後出現任何不適的情形(如口乾、便秘、出現過敏症狀、排尿困難等現象),應停藥並立即就醫。就醫時請將原來服用的藥品及藥袋帶回給醫師或藥師鑑定。若無法立即就醫也請馬上使用電話詢問藥師或醫師,不要自己亂服成藥。





 

藥物存放的注意事項

1.藥物都是有保存期限的,服用過期藥物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會傷害您的身體,請不要囤積藥物。

2.一般藥品都要存放在避光、防潮溼的地方。

3.除非有特別註明,否則藥品不需要保存在冰箱內。

4.藥品的有效期限,一般為三個月。

5.一旦藥品過期或出現潮濕、變色以及變質的狀況時請勿服用。

 

其他注意事項

應在醫師指定時間回醫院檢查,不可以感覺自己的身體已經復原或是沒有症狀就自行停藥。

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及需要不同,所以請不要自行判斷自己和他人的症狀相同就服用別人的藥或是將未吃完的藥物提供給別人。

購買藥品時,請認明衛生署許可的字號,不要購買電台或報章雜誌廣告標榜的神奇藥品。因為那些神奇藥品不只沒有品質保證,若是您吃多、擦多那些沒有品質保證的藥品,可能會造成您身體的傷害。

 

 

■若您想獲得更多訊息請連結以下的網站

成大醫院藥劑部-衛教園地(藥品儲存須知):提供每種藥品的儲存方式,讓您更瞭解保存各種藥品方式。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民眾用藥查詢:此網站提供您鍵入藥品的名稱,即可查詢藥品的成份、用途及注意事項。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請問藥師(Q&A):可線上詢問藥師,各種關於藥物的問題。





參考資料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無日期)。藥品使用須知。2021年06月25日取自http://140.116.253.135/NewHomePage/service_handout%20forms.asp

劉惠賢 徐亞瑛(2004)。老人居家用藥安全。健康世界,220,14-16。

賴仁照。淺談老人用藥安全。

李世代。老人的用藥。